不少人用啞鈴來鍛鍊,效果卻非常不明顯,因此心灰意冷,啞鈴也被束之高閣,
成為錘子的替代品。其實,只要掌握要領,加以堅持,你肯定能收到效果的

啞鈴健身



要領一

用啞鈴鍛鍊效果不明顯

我們首先需要明確目的:我嚮往力量與健美,還是提高身體素質?

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鍛鍊方式,有時甚至是互相衝突的。

增加肌肉力量一般用比較大的重量進行練習,比如類似舉重運動員的專項練習;增加肌肉體積(長粗)的練習,一般需要選擇65%~85%負荷的啞鈴,所謂負荷是指所能舉起的最大重量,舉個例子,如果每次能舉起的最大重量是10千克,就需要選擇重量為6.5~8.5千克的啞鈴進行鍛鍊,鍛鍊時每次舉6~8組,每組重復8~12次,動作速度不宜過快,每組間隔2~3分鐘,適合於健美運動員及大眾健身者;提高身體素質則要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選擇。

要領二

啞鈴只練上肢

  有人認為啞鈴只能鍛鍊上肢。其實設計得當,啞鈴完全能夠鍛鍊到全身。

  鍛鍊上肢肌肉是啞鈴的優勢,但是啞鈴同樣可以鍛鍊腰腹肌肉、下肢肌肉。如在仰臥起坐的時候在頸後,雙手緊握啞鈴,或者抱一個啞鈴在胸前,可增加腹部練習的負荷,提高鍛鍊效果;持啞鈴進行弓步蹲起、側弓步蹲起、單腳蹲等,能有效的鍛鍊大腿前面的肌肉;持啞鈴進行提重練習能鍛鍊小腿肌肉等。


要領三

啞鈴不適合老年人

老年人經常選擇慢跑、太極拳等有氧運動,很少人會主動拿起啞鈴去進行力量訓練。
其實老年人由於力量開始下降,神經系統功能開始退化,更應多進行力量鍛鍊。

 適當的力量鍛鍊,可以有效地防止老年人肌肉萎縮,保持肌肉品質和總量,提高體質健康水準,防止身體過早衰退。而啞鈴由於具有以下特性:重量選擇自由、運動軌跡自由,需要用大腦進行有效的控制等,是老年人進行力量鍛鍊的首選。
進行啞鈴練習時,如果有意識地用意識去控制肌肉的活動、控制啞鈴的運動軌跡,還能很好地保持大腦的功能,防止大腦萎縮,有效預防老年癡呆症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