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 

骨質疏鬆是中老年族群常見的一種疾病,且年齡層也有年輕化的趨勢。根據美國衛生部的資料顯示,美國每年有一百五十萬人發生骨折,而這些骨折大部分是因骨疏鬆症所引起的,醫療支出高達一百三十多億美元。

 

骨質疏鬆的成因很多,包括基因、性別、年齡、荷爾蒙、生活方式與飲食等因素。而其中一項飲食便是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流失健康「骨本」的一大主因。

許多人會有一個錯誤的觀念,認為骨質疏鬆是上了年紀後才須重視與保養的健康議題。但事實上,鈣質儲存到骨頭的速度和量在三十歲左右便會達到頂點,之後流失的量就變成大於儲存的量,因此骨質的保健應從年輕時就開始做起。

談起骨質的保健,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常見的食品飲料均可能成為破壞骨骼健康的原兇,因此日常飲食的均衡,限制可能危害骨骼健康的食品攝取,才能使骨骼健康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以下是由美國健康網站MSN. Health 所提供,可能危害骨骼健康的的七種食品與補救的方式:

1. 咖啡因: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骨質研究專家傑瑞.尼夫斯(Jerri Nieves)表示:飲用過多的咖啡會降低骨骼對鈣質的吸收能力。 每天飲用超過三杯以上咖啡即可能對骨骼構造危害,即便是可樂中所含的咖啡因也一樣。因此應詳讀食品包裝上的成份,有時包括感冒藥物、止痛藥及過敏藥物均可能含有咖啡因成份。

補救方式:從每日飲食中補充足夠的鈣質,約一天1,200 毫克。

2. 高鈉飲食:高鈉飲食會使腎臟將鈣質釋放出來,進而導致骨質的流失。現代人普遍每日鈣攝取量不足,只達到美國心臟病協會所建議的每日2,400 毫克的一半。而飲食中所攝取的加工食品的鈉含量又往往偏高,加速了鈣質的流失,對於骨骼健康構成不小的威脅。

補救方式:限制每日鈉的攝取量,減少食用加工食品或罐頭食品。嘗試以天然香料或其它低鈉調味品代替鹽來進行烹調,並藉由飲食或其他的補給品攝取充足的鈣質。

3. 麥片:南加州大學研究所指導教授潘蜜拉.史密斯( Pamela smith )表示:食用高纖的麥片加牛奶可能阻礙人體對牛奶中所含礦物質的吸收,全穀類中所含的植酸(Phytates)與纖維同時食用時亦可能抑制人體對鈣質的吸收。

補救方式:在食用高纖早餐後等待2 小時再服用鈣或鎂的補給品,或是在食用高纖早餐時加入更多的牛奶來補充鈣質。

4. 汽水:汽水及許多其他飲料中所含的磷酸會增加骨折的機率。確切的原因科學家雖仍無法掌握,但一般相信磷酸的酸性特質會使骨骼中鈣質流失,人體需適量的磷,骨骼架構才能更健全的發展,但若是攝入過多的磷就會導致骨骼釋放出鈣與鎂等骨骼健康的營養要素。

補救方式:限制每日的飲用量,每天飲用的汽水不宜超過一罐。

許多常見的食品飲料可能成為破壞骨骼健康的原兇,因此日常飲食的均衡,限制可能危害骨骼健康的食品攝取,才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最佳方式。

5. 食用過量肉製品:蛋白質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成份,但若食用過量,尤以動物性蛋白質為最,便會使腎臟中的鈣質代謝出來。這並不包括奶、蛋等含有充分鈣質及適量的磷等食物。
尼夫斯建議:食用前應多考量每日之需求量,並依據美國農業部所公佈的食物金字塔,作為各年齡層所需之飲食比例依據。

補救方式:限制肉類的食用量,蛋白質攝取量以每次不超過自己餐盤大小的三分之一為限,另外三分之二宜搭配蔬菜及糙米等碳水化合物食品。

6. 豆類:豆類是高纖食物,卻可能阻礙鈣質的吸收。尤其是食用大量豆類製品的素食者更應注意,豆類所含的植酸會阻斷身體對鈣質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補救方式:先將豆類浸泡於水中數小時後再以清潔的水烹調。食用以豆類為主的餐飲幾小時後補充些鈣質補給品,以補足身體的鈣質吸收。

7. 酒:過量的酒精可能對骨頭產生毒素、破壞骨骼的結構並阻礙維生素D與鈣質的吸收。許多飲酒過量的人並沒有在飲食中補充足夠的鈣質,也因此更容易有跌倒後的骨折等狀況產生。

補救方式:限制飲酒量,以每日不超過三杯為限,並飲用些可以提升骨骼健康的果汁。

當然,除了飲食以外,運動對於骨骼健康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諸如走路或慢跑等能加強肌肉強度等運動均可增加骨質量,促進骨質的形成。總之,平日多注意,才是骨質疏鬆的最佳預防保健之道。</span>

預防骨質流失
飲食中富含鈣和維生素D能幫助預防骨質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