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傷肝是眾所周知的事,但是因為台灣乾杯應酬風氣盛行,許多上班族為了生活,
只能暫時將「肝苦」放一旁,繼續喝酒乾杯。
既然現實生活無法避免,那麼我們有沒有可能在喝酒與護肝之間找到平衡?
5招護肝的生活實用術
f_239622_1.jpg



每天一杯高梁 肝臟容易病變
喝多少酒容易罹患肝病呢?根據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出版的《肝病防治會刊》記載,
一般男性每天攝取60克(大約是高梁酒杯一杯的濃度與份量),女性每天攝取20公克以上,
比較容易得到酒精性肝炎。

若有B型或C型肝炎,同時又有喝酒習慣的人,由於肝臟長期負擔過重,
即使酒精攝取量低於一般標準,罹患酒精性肝炎的機會仍然相當高。
喝酒造成肝臟病變的原因,許多研究都顯示是酒精的代謝衍生物所引起的。

酒精進入肝臟後會被代謝成乙醛,乙醛對肝細胞有明顯的毒性,會影響肝臟代謝解毒功能。另外,
喝酒還會阻斷營養的吸收,使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的狀況,尤其是在應酬的場合,大家忙著灌酒,
最容易忽略其他食物的攝取,身體在缺乏蛋白質及維生素B群(B1、B2、及葉酸)下,
更使得肝細胞中各種酵素的代謝活性降低,導致肝功能低下、肝病產生。

肝病年輕化 上班族要警惕
酒精性肝炎的初期會出現酒精性脂肪肝,在這個時期身體幾乎不會有任何感覺,
接著會呈現肝細胞急性壞死,伴隨肝脾腫大、黃疸、食慾不振、輕微腹痛與發燒症狀出現。
若情況再嚴重下去,最終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

近年來肝硬化與肝癌患者更有年輕化趨勢,尤其是三、四十歲左右的男女,
面對事業與家庭的雙重壓力,加上頻繁出席各種應酬酒宴,肝臟就在不知不覺中產生病變。
由於肝臟是人體內唯一沒有痛感神經的器官,對初期的破壞很難察覺,因此專家呼籲,
多重視肝臟的日常保健,千萬不要等到感覺疼痛時才醫治,而錯失最佳治癒期。

5招生活實用護肝法
為了肝臟健康,只要能夠戒酒,大部份酒精性肝炎都能痊癒或是改善,若是持續喝酒,不論是多好的藥物或是營養品,都沒有辦法讓肝臟復原。但是如果無法避免需要參加應酬酒席場合,除了學會擋酒的技巧、避免乾杯外,平時的護肝更顯得非常重要了。以下是專家提供簡易實用的護肝方法,平時維護肝臟健康,在飲酒時可減少肝臟負擔。

1. 多喝水或運動飲料
酒精會改變身體細胞的水分平衡,讓細胞內的水分移動到血管中,使人覺得乾渴。喝酒時不妨在杯與杯之間多喝杯水,或者選擇喝運動飲料,多喝水可以使細胞充滿水分,而運動飲料成分與體內液體成分相似,可促進身體的消化吸收與廢物排除,減少代謝物質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2. 來盤貝類美食
貝類食物通常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與必須氨基酸,這些營養素能促進肝臟恢復功能,以蜆貝為例,其中所含的牛磺酸更可以協助肝臟分泌膽汁,減少肝臟脂肪堆積,減緩脂肪肝的生成。所以醫師也會推薦肝功能不好的人,可在平時多喝蜆湯,酒席間不妨就點蜆湯當菜餚吧!

3. 喝酒勿空腹,喝酒前吃優質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是肝細胞再生所必需的成分,同時也具有防止脂肪在肝臟堆積的作用。建議以牛奶等乳製品,以及魚貝、瘦肉、豆腐等優質蛋白質較佳。在喝酒時,先吃下高蛋白質的食物,可避免空腹喝酒傷胃,也可以幫助身體補充營養,減少酒精阻礙營養的吸收。

4. 定時食用經科學實證的健康食品
食材某些特殊成分,是經科學研究證實,且有國家認證,可確保肝臟健康。如蜆精、五味子與芝麻素,這些食材都是經過動物實驗結果證實,每天補充有助於降低血清中GOT及GPT值,維護肝臟健康。長期需要加班應酬,或經常感覺身體疲勞的人,建議每日補充。

5. 定期進行肝臟健康檢查
透過檢查可隨時掌握肝臟狀況,其中三項檢查你不可忽視:第一是抽血檢查肝功能(GOT、GPT),確保數值在標準範圍內;第二是B型肝炎、C型肝炎及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確認肝細胞沒有受到病毒或者癌細胞侵襲,第三則是腹部超音波檢查,掌握肝臟外觀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