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連履歷表都「殺」很大!

據人力網站調查,徵才主管平均花40秒鐘閱讀一封求職信,但實務經驗卻遠低於這個數值。
大多數履歷表都面臨著被「秒殺」的命運,所以許多求職者投遞超過上百封履歷表,
卻總是以石沉大海的結局收場。

下面提供五個方法

增加能見度 而非閱讀性

如何增加履歷表的回應率?除了職場專家常提供的建言︰精簡、寫重點、不要誇大、不寫火星文、注重語法之外,筆者另提供求職者幾項建議,重點不在如何「撰寫」,而是增加「能見度」。以下五種方法可以協助履歷表脫下隱形斗篷,擺脫秒殺命運。

方法1 不用求職網站預設的求職信標題

當企業主管刊登求才訊息後,他的信箱就有如中電腦病毒般,擁入大批標題幾乎雷同的履歷表。因此,使用預設標題將使你的履歷表淹沒其中,花點心思,發揮一點紫牛精神,一個與眾不同的Email標題就能大幅增加開信率。

方法2 大頭照or上身照 作用大不同

未附上照片、使用日常生活照,都讓履歷表顯得不專業。花點小錢拍張專業照,絕對是個值回票價的投資。拍照時,如要展現個人智慧,以頭部特寫為主,如要突顯個人魅力,則採用上半身照。

方法3 自傳首段 三行字以內

多數人撰寫自傳時,總是習慣搭乘時光機,回憶起從小成長的點點滴滴。為了爭取徵才主管有限的注意力,首段文字應以重點摘要方式開場,將整份履歷表的重點濃縮為三行文字,在第一時間內傳遞出關鍵訊息。

方法4 善用項目符號 增加可讀性

使用幾個小圓點所組成的項目符號(Bullet Points),可以在視覺上產生明顯效果。求職者可將履歷表中的幾項重點,轉換成幾行易於吸收的條列句,企業主管沒有時間閱讀長篇大論,由項目符號組成的精簡內容則能吸引他的目光。

方法5 每段內容構思 加註訊息性標題

企業主管喜歡閱讀以3~5行文字做為一個段落的履歷表。雖然大多數求職者會將內容區分段落,但卻經常忘了寫下標題。使用能明確告知對方利益(例如,我能為公司創造出的3個附加價值)的訊息式標題,更能大幅提升說服力。

掌握50/50原則 增加回應率

建議求職者將50%的心力思考如何增加履歷表的「能見度」,另外50%的心力放在內容撰寫。

掌握上述5種方法,提高履歷表的能見度,讓你即使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也能增加敲進企業大門的機率。(作者為企管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