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化菌是好氧的細菌,無法在密封的瓶中存活太久,所以很遺憾的告訴你,
市面上大多數賣的液狀硝化菌幾乎都是死菌或是一些"讓硝化菌可以利用的催化物)的添加液!
所以只要沒標示造日期`號稱可以放超過1年`出廠超過半年的產品,建議您可以丟了,死菌一瓶!
另外若聞起來有臭味,也可以直接丟了,死菌一瓶!

另外..
就算聞起來沒臭味反而還香香的,那也是廠商另外添加的香味劑,也可以丟了,死菌一瓶 ^^
我除了下藥後或是清洗圓桶才會加一點硝化菌粉補充,平常是沒在加硝化菌的,亞硝酸鹽幾乎是0!
代表硝化系統良好!


硝化菌(不是消化菌):魚和水草都會產生有機物(大便`殘餌`枯葉..等等),可以大量快速繁殖的
異營性細菌將這些有機物分解成氨(劇毒)和亞硝酸鹽(劇毒)等,
如果沒硝化菌或數量不夠,只要亞硝酸鹽超過0.1ppm,很多魚都會中毒而死!

這時硝化菌就上場了!硝化菌是一種好氧`分裂極慢`喜歡乾淨場所的細菌`所以大多只能在過濾器
的後段部分大量繁殖,它可以將氨(劇毒)和亞硝酸鹽(劇毒)分解成無毒的銨和硝酸鹽NO3,
供水草和藻類吸收利用!

所以,硝化菌`硝化系統是養魚的最關鍵!也是新手和一直養死魚的人永遠搞不懂的地方!
也是水族館老闆和工讀生(工讀生大多也不懂!)不會教你的地方!

建議您的過濾器,第一層(或是外掛最先接觸吸上來的水的地方)放白海綿,這個只要太髒或塞住了就要洗!

然後第2層(白棉的後面),放陶瓷環,陶瓷環是一種可以讓硝化菌大量生存繁殖的一種很好的著床!
注意喔!這層不用清洗!若真的太髒到都塞死,用魚缸舊水隨便沖一下即可!硝化菌繁殖極慢,洗太乾淨會倒缸!

這2層要分開,因為異營性細菌會干擾硝化菌的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