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是胃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人特效藥
不喜歡吃苦瓜的人,就記得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不然就為了身體健康,
訓練自己勉強去接受苦瓜。加油!

苦瓜又名紫芝。對於消除暑熱、強健身體有超群的效果。在南方料理中,苦瓜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他們都是將苦瓜以油炒熟後食用。一般的青菜中,維他命C約含量並不如想像中的多。苦瓜大約 一百克 中有一百二十毫克的維他命C,含量不可謂不驚人。如何將這珍貴的天然維他命C好好保存,不予破壞地服食下去正是料理時最需留意的地方。

炎夏季節的戶外勞動與約會之前,請吃一點苦瓜,可以預防暑氣所引起的各種疾病,以及治療勃起不痊的毛病。苦瓜中據說也含有維他命E,獨特的苦味和各種有用的物質在身體中流動,幫助人體渡過危險期。一般的食物中很少帶有苦味的。而這種苦味對胃、肝臟有很大的好處。

同時,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例如:在日本當做健胃強肝的藥,在中國卻是當做強精劑來使用的。
在歐洲,雞尾酒中的橘子苦酒也和苦瓜有相同的效果。日本的九州,可以買到新鮮的苦瓜。苦瓜和小黃瓜一樣,表皮有著突起的疙瘩,有青白色和青黑色兩種,如果要當做菜用時,最好選擇顏色較深的苦瓜,效果較佳。

順帶一提的是,日本沖繩島有三種提神的食物,即山羊的生肉片,海蛇料理與苦瓜。
身體發熱、蚊蟲咬傷、發炎時,將苦瓜研成汁,塗於紗布上,貼於患部。

愛上苦瓜的4大理由:
1.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 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吃苦如吃補,此話一點不假!近年來相關學術研究指出,苦瓜所含的苦瓜素可幫助胰島素分泌,進而降低血糖,日後或許可用於幫助糖尿病患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裕昌表示,苦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C等營養成份,光是其,光是其光是其所含維他命C,就高過於許多蔬果,相當於番茄的7倍,蘋果的17倍,不僅能幫助身體代謝機能,加強免疫功能,還能促進皮損癒合,對於膚質細緻有所助益。

黃裕昌進一步指出,除了上述的營養成分之外,性寒味苦的苦瓜,還具有清熱解毒消暑的功效,可以治熱病如中暑、皮膚生斑、毒瘡、眼睛發紅等等,又苦味具有健胃作用,可以中和胃酸、刺激唾液及消化液,可以增加食欲並緩解消化不良的症狀,對於因躁熱產生的腹瀉、痢疾也有幫助;此外苦味還可誘發免疫系統機能,增加免疫能力。

就中醫而言,苦瓜從裡到外,從皮到籽都有用處,果肉可食用,果實還能搗爛用以外敷治療膿瘡等皮膚的疾病,
苦瓜的根則可用以治療叮瘡腫毒。黃醫師並透露,若是山苦瓜果肉連籽涼拌,還有助於益氣壯陽。

夏日來盤涼拌苦 瓜或者來杯苦瓜蜂蜜汁都不失為健康的消暑良方,不過,黃裕昌醫師也提醒讀者,
苦瓜性寒,所以婦女經期或者妊娠期間最好慎食,而胃弱及體質虛寒、手腳易冰冷者也不宜多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