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不是只可以靠請教而來的
而是自己的親身體驗
老一輩的人常說,我吃過的豆油比你吃過的米卡多
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卡多
確實是如此啊~~
曾經,有一個學生誠惶誠恐的來請教他的老師,學生問:「老
師,請問我要怎麼樣做,才能夠學會您所有的智慧呢?」

這個學生的老師,是一位深具智慧的大師,他聽到學生這樣的
問題,笑了笑之後,反問學生說:「那麼,你認為應該怎麼
樣,才能夠學會我所有的智慧呢?」

學生想了想,立刻說:「我以為,最好老師能夠一次教會我所
有智慧的關鍵,讓我能夠完全了解老師您所了解的事情!」

大師又笑了笑,從桌上拿起了一個蘋果,放到嘴邊,大大地咬
了一口。大師望著他的學生,口中不斷咀嚼著蘋果,不發一
言。

過了好一會兒,大師才又張開嘴,將口中已經嚼爛的蘋果,吐
在手掌當中。

大師伸出手,將已嚼爛的蘋果拿到學生的面前,然後對著他的
學生說:「來,把這些吃下去!」

學生驚惶地說:「老師,這……這怎麼能吃呢?」

大師又笑了笑,說:「我咀嚼過的蘋果,你當然知道不能吃;
但為什麼又想要汲取我的智慧的精華呢?你難道真的不懂?所
有的學習,都必須經過你本身親自去咀嚼的——」

是的,有些事情的答案,如果能夠經過自己的思考,而來獲得
許多人生寶貴的答案,那是值得的!

畢竟,蘋果新鮮而甜美的滋味,是需要由你自己深刻來品嚐與
體會的。

學習的過程中,除了你自己,沒有任何人可以代勞;透過知識
的吸收,加上你不斷地反省、思考,化為自己寶貴的經驗,這
就是智慧的開啟之處,也是奠定你一生能夠永續成長的真正基
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