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年輕的小伙子,向莫札特詢問如何寫交響樂?莫札特對他說:「我看你年紀還輕,
應該從『學習寫兒歌』開始練習起。」

年輕人聽了,有點不以為然地說:「可是你十歲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寫交響樂了,不是嗎?」

「是啊!」莫札特回答年輕人說:「沒錯,我十歲就開始寫交響樂,可是,我從來沒有問過別人要怎麼寫啊?」

有些人,真的是音樂天才,像莫札特、貝多芬、巴哈、海頓、柴可夫斯基…… 他們擁有上天所賜予的音樂天份,也譜出了無數膾炙人口、傳頌千年的美妙樂章。

不過,有些人則是靠著對音樂的愛好和興趣,以及不斷地苦練,才能成為大受歡迎、琴藝超群的演奏家。就如同本文的張雅誥先生,雖然口琴在音樂領域中,並不是主流樂器,但口琴體積小、好攜帶,在任何場合都方便娛樂大家,所以,張雅誥先生憑著吹奏口琴的精湛技藝,贏得許多友誼和尊敬。

其實,人生有如「自助餐」,要吃美味佳餚的人,必須自己端盤子,挑選自己想要吃的食物;自助餐,就是自己要付諸行動,自己拿、自己選,還要付費,付出學習的學費。沒付諸行動、沒付出學費,是得不到成功至寶的。

相同地,口琴、小提琴、鋼琴,以及任何的專業和技藝,若不親自付出行動、努力學習,也絕不能獲得成功的喝采與掌聲。

所以,「怎麼做」永遠比「怎麼說」來得重要!

一個人只會說、不去做,只是「光說不練」,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也因此,成功就是—「慾望+行動+堅持」。

一個人有慾望動機,加上積極行動,再加上堅持的毅力,就能享受眾人的歡騰喝采!

文:戴晨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