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才是最好的領導人?這真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好多人都以為Leadership(領導力)是職銜賦與的,像名片上董事長、總經理的頭銜所帶來的權力。也有人認為在辦公室的門上或辦公桌上的牌子上刻的部長、總裁字樣,足以讓同事們遵從他的想法,照他的話去做。

這二十年來領導方面最大的改變就是,威權式的領導已經一去不回了。有範例可以追溯到更早的年代。

你看艾森豪將軍,他沒有打過什麼仗,但卻可以擔任盟軍最高統帥,揮軍登陸諾曼地,贏得大戰勝利。

艾森豪沒有任何耀眼的學歷或學位,只是軍校畢業,但他卻可當上美國著名學府哥倫比亞大學的校長,與很多博士校長比起來毫不遜色。

艾森豪沒有做過市長、州長、部長或國務卿,但他可以做總統。將美國總統任期明訂為八年的是他;讓州政府能為自己的州做更多決定的也是他。

艾森豪在領導力方面特色是什麼?

●真心地給別人重要感
他在巡視部隊前會先看他們的名單和照片。於是在集合時,他可以叫出很多部屬的名字,讓人覺得好溫馨、好振奮。

●態度控制:
工商業界的高階主管能做好態度控制已經很不容易了。將軍、官員更是困難。有一位少尉軍官飛行員在菲律賓對他的長官艾森豪大吼大叫,艾森豪卻面帶微笑地走開了,令這位小少尉難堪不已。艾森豪自認態度控制影響他一生甚鉅。

●充滿自信:
艾森豪做了十一年的中校參謀,在辦公室裡做幕僚工作,但帶兵機會來臨時卻毫不遲疑。人要相信自己有潛力,能做很多重大的事,能把從沒有做過的事做得很好。自信與他後來的發展也很有關係。

●保持彈性:
艾森豪當選總統後,去拜訪他的老長官麥克阿瑟將軍。一點都不計較禮數。獲共和黨提名時,主動與塔虎特(William Taft)和好,得到了保守派黨員的支持。重要的是,他在做這些事時覺得很快樂。

●常帶微笑
艾森豪予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笑容。
笑容不但讓同事更願意接近,讓你更有親和力,笑容也是熱忱流露在外的特徵。別人常以此來決定要不要跟我們在一起,要與我們互動到什麼程度。

談到這裡,有人可能覺得這都是些小事。其實,人的一生多半是由小事積和而成的。

領導力亦復如此。你願意小處著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