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點出價值
前言

五二○以來,台股跌跌不休,讓投資人不禁吶喊「這個夏天特別冷」。眾人原本熱切期待總統就職後推出的包機直航和陸客來台等開放政策,能夠帶來「馬拉高」行情,不料隨著油價一再飆漲、國際股市利空頻傳,台股不僅沒有拉高,最後也跟著下挫,摔得鼻青臉腫。
空頭氣盛/具基本面價值股遭錯殺

若以時間觀察,去年下半年的回檔,由九八五九點下跌,約花三個月時間落底;但年初原本在全球股市中走勢獨強的台股,近來在利空因素夾擊下,也難逃修正,重新加入國際股災的行列,加權指數在二十九個交易日內就下跌一七六一點,幅度較前波回檔更大,而外資也一改五月分的買超格局,六月以來就賣超達一千多億元。

不僅指數打八折,由技術線型來看,台股近月來更多次出現跳空大跌的缺口,均線在上頭呈現反壓,讓指數反攻增添不少難度。像是六月二十七日,台股受到美股重挫三八○點影響,開盤就大跌三二一點,直接摜破七千五百點關卡,也讓指數創下波段新低。這一波砍到見骨的修正,主要集中在LED、太陽能、IC設計等電子類股,但也有台泥等部分權值股,在跌勢中承受較重摜壓。

指數在低檔徘徊,國內的股票型基金當然也不會好過,讓經理人的操盤功力面臨嚴苛考驗。而在國內九十九檔一般股票型基金中,近月來竟只有一檔永豐永豐基金還能維持約九%的正報酬,其他基金則難逃負報酬命運,堪稱全軍覆沒。

雖然台股正值慘綠時期,原本信心堅強的散戶也紛紛認賠出場,但在急跌走勢中,害怕越套越緊的投資人,最容易因此失去理智,將股票不分好壞一起停損,也就錯殺不少價值股。事實上,當指數跌至目前水準時,其實已有不少具基本面的個股,投資價值開始浮現,識貨者於是趁機在市場上大舉挖寶。

以國內肉品加工業龍頭大成為例,雖然融資張數自五二○以來下降了六千多張,但投信和外資卻一路加碼,尤其投信近月來持股成長九成,讓大成的股價在重挫時相對抗跌。

財務健全/經營優異股可逢低布局

著眼現階段,投資人想在一片跌深的個股中找尋黃金,應該以嚴格的財務比率和經營績效作為衡量標準,再加上籌碼趨於穩定,才適合投資人進場布局。而其中,應該當作首要篩選標準者,就是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本是衡量股票價值的常用比率之一,但由於股東權益報酬率是以每股淨值作計算基礎,和公開市場上,投資人往往用比淨值高的市價買進股票,兩者有一段不小差距,為了避免ROE在股價淨值比過高的情況下失真,須將ROE再除以股價淨值比,所得的比率,才代表外部股東買進股票後,可獲得的實質報酬。

而在其他財務比率方面,可由流動比率大於二○○%、負債比低於五○%者下手;另外,為了凸顯經營績效的良窳,今年前五月營收成長率大於一○%的個股,才符合標準。至於在籌碼面,則設定融資比率低於三○%的個股。

若以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高於一○%為主要篩選條件,並以上述財務比率作為選股基準,出線者共有二十四家,這些個股分別是彩晶、亞聚、迎輝、群創、陽明、超豐、聯成、台聚、台化、瑞儀、景碩、南亞、茂順、世界、鎰勝、德律、中菲、長興、曜越、台塑、維熹、東聯、大世科、友訊...

《今周刊》60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