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一句話 收玩心苦讀去

【聯合報╱記者蔡宗明/台南市報導】2007.09.18

今年大考放榜,出現18分就上榜的罕例,在感嘆大學生品質低落之餘,新設大學也發出不平之鳴,強調學生雖然分數低,但也不乏4年後改頭換面,考上國立大學研究所的例子。教育版今天起,不定時推出譗尋找後段班大學高材生系列豃,希望後段班大學生不要妄自菲薄,一切事在人為。


「你再混下去,大學畢業後怎麼辦?」因為女朋友的一句話,重考才考進入台南市立德管理學院的陳逸凡,決定收玩心,一舉考進成大電腦與通信工程研究所,今年他又考上成大電通博士班。

他說,「只要用心,任何時候都可以重新開始!」

高雄市中山高中畢業的陳逸凡說,他從小只喜歡數學、理化科,也只對資訊、電腦有興趣,「所以高中三年在班上成績中下,高中畢業考大學,因志願沒填滿落榜,重考只考了100多分,考進立德管理學院資訊工程系」。

因為符合志趣,他在立德資工系如魚得水。「大一、大二都在玩社團,結果有兩學期被三一(三分之一學分不及格),我還不太在乎!」

他從高中就交往的女朋友,讀的是成大中文系,女友雖然沒有「門戶之見」,但對他心不在焉的求學態度很不以為然。有一天女朋友問他「你畢業後要怎麼辦?」令他無言以對。他才發現自己除了會玩一些大家都會的電腦外,並無一技之長。

大三下學期,他拒絕任何活動和出遊,除了讀好系內課程外,還暗自立志報考台、成、清、交等電機、資訊研究所。因系內多位老師是台大或成大電機、資訊研究所的博士生,他有空就請教他們該讀的書,「不懂的就纏著他們問,有一位老師被問怕了,看到我就躲!」

一年多的苦讀,終於有了成果,他報考台大等9所大學資訊、電機相關研究所,結果考上了成大電通所、中正和中山資工所、政大資科所、逢甲和元智資工所等6所學校碩士班,選擇進入成大電通所電腦網路組。

他說,從立德到成大博士班,他都持續勤讀好問的精神。他也勉勵立德的學弟妹,想讀書,隨時可以開始,忘掉過去,用心努力,就能開啟另一個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彼得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